白菜价的萝卜

每个圈都只是混混混混混……混!

如果靖王是黑的话……

第三章
“今日是霓凰君主比武招亲,你不去看看吗?”静嫔看着儿子若有所思坐在那儿,也不动眼前的糕点,似乎有心事。

“不过一群粗莽武夫舞刀弄枪的比较,也没什么好看的,还是和母亲在这里安静地坐坐比较好。”

静嫔点头,那样的场合的确不适合庭河去,她怜爱地摸摸一边的外孙,突然问:“婉柔今天怎么没来?”

景琰顿了一下,道:“我派她出去了。”

“哦?”静嫔想了想,还是说道,“如今婉柔名义上也是你的侧妃,一些事还是别让她去做的好,她能好好照顾庭河和你,我也就放心了。”

“有些事,她做比较方便。”景琰伸手拦住庭河偷偷伸过来的手,不顾庭河泪汪汪的大眼睛,直接放了块桂花糕在他的手里。“母亲做的桂花糕软糯香甜,挺好吃的。”

“既然喜欢,就多吃些,我还做了其他的,带回王府去吃吧。”

景琰捏捏庭河的小脸,“母亲每次都做很多好吃的,到时候庭河又不肯吃饭。”

“说起来,也是你这个慈父过于溺爱的缘故。”

景琰淡笑,还是母亲了解他,一眼道破天机。

静嫔让宫女端来特意给景琰做的补汤。

景琰没动,瞟了眼端汤过来的年轻宫女。小宫女畏缩了一下,就立刻退下。

静嫔看了眼退下的宫女,“景琰,怎么了?”

景琰摇头,修长的手指端起碗,试了试温度就喝了几口。

静嫔见他意兴阑珊的模样,心知他有心事,自己也不会知道是什么,见他不愿说,也就不问。自从当年之事发生后,景琰就变了许多。而作为母亲,也只能看着他变化。

突然,景琰似乎想到了什么,眼中闪过一丝阴鹫。“母亲,我该回去了。”

“这就要走?”

“我还有些事。”景琰拍拍庭河的肩。庭河愣了一下,立刻把手里剩下的点心塞进嘴里。擦干净手跟在景琰身后。“外祖母我走了。”

“好吧。”静嫔有些舍不得,但还是叫人拿来了让他带回去的点心食盒,叫宫人送他们出宫。出门前还抱庭河一会儿。

走到一半,景琰突然叫送他们的宫人带着食盒和小世子出去。宫人领命,就带着小世子离开。庭河不大愿意,赖在景琰身边片刻,见景琰丝毫不松口,才一步三回头的出去。

景琰看着庭河的背影消失在转弯角,温和的脸色渐渐失温。“我到没想到,你的胆子有这么大。”

景琰身后,那刚才送补汤的宫女站在那里瑟瑟发抖,“殿下恕罪!小新……小新不是有意来芷萝宫监视静嫔娘娘的!实在是……实在是被掌事公公分配过来的!奴婢人微言轻,只能进芷萝宫。但是请殿下放心,奴婢绝对不会做出危害的事,还请殿下饶了奴婢!”

“是吗?那最好。要知道你是我知根知底的人,你手里可掌握着你全族人的性命。”景琰慢悠悠地转过身,看着一下跪在地上的年轻女子,脸上依旧带着和煦的笑意,“该怎么做,你心里清楚。本王的本事,秦般若或许不知,但你一定清楚。”

“奴婢知道!奴婢绝对不敢!”

“很好。”景琰收起笑意,道:“记住你说的,我可没有你的姐姐好耐性。”

“奴婢明白!”小新见景琰走远,才慢慢撑着边上的墙壁站起身。眼泪不争气地向下落,小新仍旧心有余悸,想到自己日后的处境,她又是恨又是怕。她恨靖王的威胁,可同时也惧怕他的威胁。从今往后,她的日子恐怕不会只是担惊受怕这句话可以形容了。

景琰见完小新,就想起在夜幽庭的孩子,想到刚才不该叫庭河先走,一起去看看庭生也好,这两个孩子闹的比较开。

不过,一到地方,景琰就看到不想看,不想听的。

“我告诉你,别以为靖王喜欢你,就会护着你。靖王算是哪个牌面上的人呐!也能护着你?!”说着就用手中木板抽打倒在地上的少年。

“本王是哪个牌面上的人,似乎由不得你一个太监多嘴。”景琰快走上前,没理会霓凰和她身边的儒雅男子,眼睛直勾勾地盯着面前的太监。那太监被盯得害怕,就连忙扔掉手中木板,跪在地上请罪。

景琰是知道这个太监的,越贵妃身边的红人,仗着主子得势在后宫里横行霸道,这太监虽然害怕,但依旧会搬出越贵妃的名头来。

果不其然,太监搬出越贵妃。景琰还没说话,一道厉鞭狠狠抽了着太监的嘴,霓凰叱道:“满口胡言!竟敢抬出越贵妃的名头来!靖王殿下大人大量,我可看不惯!”说罢,有狠狠抽了那奴才一下。“滚!”

太监连忙连滚带爬的跑开。

梅长苏上前扶起庭生,拿起书问:“你多大了?”

“十一岁。”

“十一岁。”那不是……

景琰笑笑,心知霓凰好意,道:“多谢郡主相助。”

霓凰收起长鞭,心中带着愧疚,当年如果不是她的不闻不问,景琰和庭河也不会受这许多苦。“我还是习惯你叫我霓凰。”

景琰要头说:“我现在处境,不宜跟你们走太近。你我都掌有兵权,若是交往甚密,恐怕父皇会有所怀疑。”

霓凰连忙说:“不过是私下里叫叫,没人会知道的。再说,这里也没有外人。”

景琰看了看霓凰身边的男子,他眼中不明的感情让景琰苦涩难当,为了不然自己听出异样,许久才说:“这位是?”

“在下……苏哲。”梅长苏低下头,试图掩饰自己的激动情绪,“拜见靖王殿下。”

霓凰这才注意到自己还带了苏先生在身边,她懊悔自己的太冲动,刚才只顾到景琰受到侮辱,竟忘了还有身边这位。苏先生敌友尚不分明,看起来他算得上是君子,只别出什么事才好。

“原来是苏先生。久闻大名,今日一见,果然名不虚传。”景琰和煦的冲他笑笑,弄得梅长苏一阵失神。

他真的变了。梅长苏苦涩地想,曾经的鲜衣怒马的皇子,及时在下嫁给林殊后也不肯改变自己的风格,乖乖做个少帅夫人,宁愿做个大将,上战场杀敌。性格如此执拗的一个人,如今变得如此温和,是什么改变了他?是我吗?

一身银白色锦衣,绣着华贵金棕色皇族花纹,带着一种被时光洗刷出来的沉稳大气,姣好的容颜,丝毫看不出他已有三十有余,只是雪白的脸上带着一丝丝羸弱,透出他的些许脆弱。

“原来靖王殿下知道在下。”

“我回到京城,还是听到过一些关于先生的事。”景琰低下头,向庭生招手,“庭生,该向郡主他们道谢。”

庭生上前,向霓凰和梅长苏行礼,“庭生,多谢郡主、苏先生。”

“他叫庭生?”霓凰一听,庭生这个名字,和庭河很相似啊。

景琰点头,说:“不错,我初听到的时候,也觉得挺巧的。再者,我看他可怜,一出生就在这掖幽庭中,所以时常带着庭河过来看看他。庭河也很喜欢他。”

霓凰点头,原来是这样。难怪听那太监说景琰很喜欢他。

梅长苏低头看了眼书,就问:“庭生,这本书你能全看懂吗?”

庭生摇头。

梅长苏道:“读书就像盖房子,根基要正。先要学的是文风简明书,学习做人的道理,然后在学习难的,这本书虽然好,但是你还小,不能全部领悟其中奥秘。我家里还有好多书,我教你读书好不好?”

庭生一听可以读书,便心动起来,即刻看向景琰,极为期待。景琰又如何不愿意让庭生能够读书识字,过好一点的日子呢?毕竟是皇兄的孩子。可是景琰暂时还不能把他换出来。“苏先生可能不知道,庭生是掖幽庭的人,就算到了年纪放出去,也是发落到外府为奴。且父皇不喜欢有人替他们求情,不然我也就把他带回去了。”

“庭生,你只告诉我,你想不想读书?若果想,我过几天就接你出来。”

霓凰挑眉,“先生这么有自信?别到时候徒劳无功啊?”

“不试试怎么会知道徒劳无功呢?”梅长苏反问。

如果他真的有办法,其他事不论,先把孩子就出来才是要紧。靖王想着,道:“好,既然先生如此有把握,本王就等着看了。如果先生能就出这孩子,那本王会替庭生好好谢谢先生的。”

“哪里?只是在下觉得跟这个孩子有缘,所以想帮他。”

景琰点头,心中苦涩但依旧面带微笑,“说起来,今日还是郡主比武招亲,郡主不去看看吗?说不定,还能看到一个满意的。”

霓凰挺挺胸道:“我虽然只是个中庸,但好歹也是个一品诸侯,外头的那些,我看不上。一个个跟个花瓶似的摆来摆去,说不定连我都打不过。”

霓凰此言,甚有小女儿的脾气,梅长苏都不免笑了。霓凰这年纪是大了,可这脾气还是没怎么改。

“看来郡主这次是打定主意了。”靖王说,“无论如何还是希望你可以找个如意郎君,早点嫁人才好。”

“那也要有才行,再看吧。”

霓凰摆明了要回避婚事,靖王就不再多说这个,于是揽着庭生的肩离开。景琰怕自己会忍不住,但好在他很安全,起码他还活着,这就够了。

评论(7)
热度(69)

© 白菜价的萝卜 | Powered by LOFTER